外国语学院考试管理细则
日期:2021-05-27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590


期末考试是为了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和理解程度以及运用的能力,便于教师和领导从中检查教学效果,以利于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为了使期末考试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特做出如下规定:

1. 做好期末考试的命题工作。(各门课要有AB卷,命题教师要预做题,并做出试题分析)。

2. 做好期末考试的监考,阅卷和登分(书面填写和网上录入)工作。

3. 做好期末考试的总结工作。(各位任课教师要对自己所教班级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填写试卷分析表,并对试卷、成绩单、试题分析表等进行整理、装订、归档)。

4. 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领导小组负责期末考试监督、检查,负责督促、组织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各成员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5. 各任课教师在期末考试各项任务经教研室主任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离校,否则,出现的责任事故,后果自负。

6.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领导小组要对各组工作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工作才算完成。如不合格,以工作未完成论处。

课程考核方式与命题细则:

1. 根据各专业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可采取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等方式进行考核。每门课程的具体考核方式,要严格按照培养方案执行,如需改革形式,一般由任课教师提出方案,教研室签署意见,经学院审批后交教务处备案。

2. 考试命题工作由各教研室负责。教研室组成命题小组统一命题、拟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命题教师必须在教务处规定的提交试卷期限的前一周将试题交教研室主任审核,然后再由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领导小组集体审核。

3. 考试时间一般为120分钟,统一以百分制命题。命题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题量适中,难易程度合理。大学英语课程考试试题中,主观题份量不低于30%。所有考核的课程都必须配备AB两套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AB两套试题应在题量及难易程度等方面基本一致。

4.所有考试试题必须严格保密,任何人不得向外泄露。如有违反,将严肃处理。

 

试卷评阅细则:

1.阅卷工作采取专业分组、流水作业的形式进行。要根据具体的考试科目,按课程的类别归属组织若干流水作业组,流水作业组组长原则上由相应的教研室主任或专业带头人或骨干教师兼任。

2.阅卷教师必须是相应或相近课程的授课教师,每一个流水作业组57人,最少不得少于3人。

3.发现试卷本装订不严、倒页、错页、缺页等,及时上报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领导小组处理。

4.阅卷教师必须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严格执行阅卷的有关规定,并保证进度和质量,按时完成评卷任务。

5.评卷地点原则上要在系办公室进行,要保证评卷场地安全、安静。

6.评卷一律使用红色签字笔或圆珠笔,不得使用其他书写工具。

7.评卷评分采用阿拉伯数字记分只记得分,不记扣分,给分和扣分分别用“√”和“×”符号标识出来;记分要工整、准确;总分只记整数,小数部分四舍五入;要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标准统一、宽严适度;将得分记在相应题首和卷首得分栏内,并签署评分人全名,字迹要端正清晰。

8.评阅后的试卷,评卷教师要在相应试卷封皮和试卷袋上签署全名并完善相关信息。

9.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作弊试卷、雷同试卷,将由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领导小组负责认定和处理。

10.评卷结束后,任课教师需对试卷答卷情况进行分析,并将学生成绩录入电脑系统。

11.教研室主任负责撰写本专业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并上交院教学办,由教学秘书汇总并撰写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

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

  长:赵春红 冯成一

副组长:陈海英 王新芳 邹姝丽

  :王智杰 刘政元 贾曼丽 杨慧娟 贾黎丽 苗迎春

  

组长:负责对期末考试各项任务的统筹安排、检查。

副组长:负责制定期末考试各项任务的具体要求,负责各项任务的批准,负责全院期末考试的总结,负责组织对期末考试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而后传达给各位教研室主任。

成员主要由教学办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组成。教研室主任负责期末考试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包括:命题的审定,平时成绩评定的督促,阅卷的统一组织,成绩单的复核,对各位任课教师试题分析、试卷分析的回收、整理以及本教研室期末考试成绩的分析总结。教学办主任负责监考的安排,负责将考试安排日程送达院领导、各教研室及各班级,负责期末考试的后续总结和整理工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