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6-07-15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1124

 

    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专业基础深厚,是黄淮学院校设置最早的院系之一,外国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理念先进,教学设施完备,拥有现代化的语音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室,科研教改成果丰硕。现有专兼职教师7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博士3人,硕士48人,几年来,我院教师在省校级教学大奖赛中有30人获奖,2人被评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评为驻马店市拔尖人才,在省部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11部,获地厅级以上各类奖励20余项。

    目前,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与建设已走上快速发展之道,在专业建设方面,本院现设有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英语教育一个专科专业,逐渐形成“英语+商务方向”,“英语+ 翻译方向”为特色的内涵式发展格局,着重强化培养学生的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翻译应用能力,把英语专业学生培养成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技能型、创新型英语人才。目前,外国语学院在校学生人数990人。

    严谨治学、育人为本、质量立院是外国语学院办学理念。厚德、博学、弘毅、诚信,是外国语学院系训。学生学习刻苦勤奋,志存高远,在全国各种专业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近四年本科毕业生有140位同学先后考入北外等名牌大学硕士研究生,其考研过线率达到40%以上,录取率位居学校前列。

 

英语 (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徳、智、体、美全面发展且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广博的文化知识,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教学、涉外商务、营销、进出口贸易等高层次的应用型外语类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美文学、高级英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国家概况等。

就业方向: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外贸、旅游等工作。

实践教学:本专业通过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知识,语言学、文学、文化、教学法、人文科学在内的学科基础知,旅游管理、涉外饭店、外交礼仪、翻译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较强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商务英语 (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徳、智、体、美全面发展且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备英语语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商务综合知识,并能善于跨文化交流与沟通,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翻译、文秘、进出口贸易、营销策划、教学等高层次应用型外语类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国家概况、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从事外贸、教学、翻译、管理、文秘、企业员工外语培训等工作。

实践教学:本专业通过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全面的国际商务基本理论和其他人文学科基础知识,对外贸易政策及实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处理对外贸易各环节业务的能力,一定推销能力和社交能力,良好的组织、管理、协调、策划能力,较强的商务笔译和口译能力。

 

翻译(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良好的英汉双语运用能力,掌握多方面的翻译知识和技巧,能胜任外经贸、外事、外交、国际文化和科技交流的高层次口译、笔译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语言学、英汉口译基础、同声传译、现代翻译理论、英语视听、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语语音、英语国家概况、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学、译作赏析、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中西翻译史、英汉翻译实践、汉英翻译实践等。

就业方向:翻译专业的就业领域:经贸、外事、外交、国际文化和科技交流的高层次口译、笔译工作。

实践教学:本专业加强对学生进行基础语言技能训练,系统地学习口译与笔译的技巧,掌握商务、传媒等领域翻译的基本技巧,掌握基本的翻译理论知识;同时,学生进一步学习汉语文学知识,提高汉语应用能力;广泛了解中国文化与英语国家的文化,从而获得作为职业译员的基本素养,工作能力和研究能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