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2021届本科毕业生实习方案
日期:2020-07-06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1560

一、实习时间与地点

(一)实习时间:2020.7.20-2021.4.30

(二)实习地点:原则上所有毕业生应在黄淮学院外国语学院实习基地实习,有特殊情况的可以自主联系相关实习单位。

二、实习目的与要求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该专业实践性教学的最后环节,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教学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经。通过毕业实习达到如下目的:

1、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教育法规,了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接受专业思想教育,培养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增强对实际工作的适应能力。

2、培养和锻炼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工作的能力。

3、使学校及时获得反馈信息,积极探索与社会相结合的新途径,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检验教学效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

(二)实习要求及实习纪律:

1、实习学生应根据专业及实习岗位,制订个人实习计划,明确目的和任务;

2、实习学生要严格按实习计划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在工作中做到勤观察,勤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尊重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服从安排,虚心请教,工作积极主动;

4、实习期间要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主动汇报工作和思想情况;

5、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校实习纪律,注意安全,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实习期间,学生因违反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定,造成自身损伤者,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伤害他人或危及国家、集体及其它损失的,由学生本人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并取消其实习实训资格,实习实训成绩以不及格计;

6、实习期间,要维护学校荣誉,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确保实习任务的完成。

三、实习内容与任务

为圆满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一个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在毕业实习中,通过对职业岗位工作的零距离接触,从而加深对所学的理解;研究和探索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理论与实际工作之间的一致性、差异性或矛盾,并结合自己将要撰写的毕业论文,提出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充分利用实习机会,收集好资料,为论文写作做好准备。

基本任务:

1.英语教育实习

实习生到中、小学,在教师指导下,实践听课、备课、课堂教学、课外辅导、作业批改等教学环节。

以非教育类单位进行实习的同学,应结合实习单位的实际,观察、了解英语在工作中的应用,分析课堂教学和自身学习中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改革建议和自身进一步学习的目标和方向

2. 口译和笔译实习

实习生可选择到外资企业、外贸公司或有英语需求的其他公司,为其提供现场翻译服务,可借阅一些外资企业、外贸公司的中文或外文文件、资料,为其提供文字翻译服务,增强资料翻译能力或借鉴翻译的技巧。

3. 涉外商务实习

实习生到涉外企业,了解和参与国际贸易、旅游管理、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流程、经营和管理。

4. 实习期间要在校友邦及时签到并填写《实习周》;实习结束时要撰写《实习报告》及填写毕业《实习鉴定表》。

 

四、实习方式与指导

毕业实习应以课堂教学内容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根据我系的特点,此次学生毕业实习方式主要是 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

1、分散实习

即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凭实习单位接受函,在指导教师处备案,并由接受单位指派专人指导。实习地点的选择对于实习目的的达成和实习效果的保证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实习单位应选择与本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单位,分散实习要求学生在实习前填写附件1《分散实习申请表》、附件2《分散实习单位回执》和附件3《分散实习告家长书》,并于20209月返校时要上交给学院

2、集中实习

由外国语学院向实习基地或合作发展联盟单位派送实习学生,学院配备老师进行跟踪指导或巡回指导。

3、所有学生和指导老师需要下载使用手机客户端“校友邦”。学生在校友邦上签到、撰写实习周志,指导老师全程进行过程管理,实时提出指导意见。

4、实习结束时,学生须从校友邦电脑端导出《实习周志》并向指导教师提交一份纸质毕业实习报告(其中实习单位的鉴定书必须加盖公章)。指导教师要求对该学生的实习情况作出书面鉴定,并根据学生实习中的综合业务水平、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及实习答辩表现给予评定。

 

五、实习进度与安排

1、毕业实习进度

2020.7.20-2021.4.30

2、毕业实习安排

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后,应在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制定出实习计划,该计划应力求结合实习单位实际情况,并充分考虑各种业务程序,以便实习过程中了解和掌握整个业务流程中的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方法。

3、实习岗位

实习生应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岗位,对上述内容进行系统的、有重点的实践,验证理论的科学性与实用性,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考核内容

1、实习态度与表现,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

2、独立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3、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的鉴定;

4《实习鉴定表》中“个人实习总结”,着重写出对实习内容的体会和感受,特别是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和今后应努力的方向,要求条理清楚、逻辑性强,篇幅不少于350

5《实习周志》中的内容,不能雷同,其中周志中的“实习收获或心得”每周所写字数不少于100

6实习报告。将自己的实习成果在实习报告中反映出来,要求文字通顺,内容全面。字数3000字左右。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目的和任务;实习单位与岗位介绍;实习内容与过程;实习收获与体会

(二)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标准采用五级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能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实习态度端正,表现突出;能全部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总结内容丰富、全面、系统,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在实习中,能熟练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分析和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实习登记完整;实习材料完成情况良好,非常详细。

:能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表现较好;能全部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总结全面、内容丰富、论述正确;能较熟练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分析和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实习登记完整;实习材料完成情况较好,较详细。

:能较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实习态度端正,表现好;能完成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内容,实习总结中对实习内容总结得比较全面,有内容、论述基本正确;能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分析和解决实习中的一些问题;实习登记完整;实习材料能说明一定的现实问题。

及格:能遵守实习生守则;达到实习大纲基本要求,实习总结内容基本正确、比较全面;基本能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分析和解决实习中某些问题;有实习登记;实习材料格式规范,有记录。

不及格:不遵守实习生守则,实习态度不端正(有实习单位投诉);未达到实习大纲要求,实习总结有明显错误;不能正确回答或解释实习中所遇到的知识、技术性问题,有差错或事故发生;无实习情况登记或社会调查报告。抄袭、剽窃、代写、代抄及伪造实习单位鉴定者;字数不够者;严重违反实习纪律者。

七、实习组织与纪律

为搞好学生实习工作,外国语学院成立实习领导小组和实习指导小组。

实习领导小组:

  长:赵  磊 赵树理

副组长:陈海英 王新芳

  员:张杰   王智杰

实习指导小组:

  长:王新芳

副组长:刘政元 邹姝丽 杨慧娟

实习指导小组主要负责制订实习计划,落实学生实习单位,选派实习指导教师,组织成绩评定等工作,确定企业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工作内容和纪律:

1、学校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期间,不定期地到实习单位进行走访,以便了解实习情况,进行必要的协调和理论指导。

2学校指导教师掌握学生实习去向,做好实习学生管理工作,了解实习单位情况;不定期地到实习单位进行走访,了解实习情况,进行必要的协调和理论指导。

3、检查、指导学生实习情况,解决学生实习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协助解决实习过程中发生的困难,参加系组织的实习巡查;

4、指导和督促学生拟定实习报告;

5、收集实习学生鉴定意见表及实习周志及实习报告等材料,做好实习学生成绩的考核和评定工作;

6、学生实习的组织指导主要由企业指导老师负责,包括在学生食宿安排,实习进度计划制定,实习任务安排,业务指导和考核等方面的组织、指导、协调和落实。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要自觉服从企业指导老师的领导和安排。

八、注意事项

1、加强组织观念,服从领导,听从分配,不擅离岗位。

2、虚心学习,珍惜机会,努力汲取知识,勤奋踏实地进行实习活动。

3、实习资料要妥善保管,有关机密材料不得丢失,保守商业秘密。

4、谦虚谨慎,团结互助,自觉注意风纪和礼貌。

5、实习结束前,应交接好工作,结算和付清各项费用,如数归还所借公私财物,打扫整理办公场所和住所。

 

附件1. 分散实习申请表

附件2. 分散实习单位回执

附件3. 分散实习告家长书

 

 

 

 

                                                 外国语学院

                                               2020.6.3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