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18期简报
日期:2018-07-28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870

 

第十八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8728

 学习农业科技

 ——记外国语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乡赶上农忙时投笔务农度一日

记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学习农业科技

728日,在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的田间地头多了这么一群人的身影,他们身着印有青春志愿字体的蓝色T恤,流淌着的汗水酸痛的肌肉没有阻拦他们继续劳作学习的执念。本次活动是有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的一个重要活动——学习农业科技。

后楼村为一个平原村落,当地人以种玉米小麦为主,辅种芝麻、蔬菜等。夏季,适逢小麦刚收割完,玉米播种成长之时。志愿者们来到村委会旁边的一处玉米地以及西瓜种植基地,看到了田主老张一家人正在地里进行忙碌的工作。老张解释说,大规模的进行种植玉米,其实对于技术的要求很高,机械化以及后续工作一定要持续跟进,不然会对玉米的成长以及生产造成一定的损失。比如,现在田里有了野草,能减少打灭草药的就尽量减少,要进行人工的除草,尽可能减少对玉米株的伤害,不然成熟玉米对人体也有害。志愿者们看到怎么说也有七八亩的大片玉米地,了解了该锄去哪些杂草的办法,便拿起带来的锄头加入了老张一家忙碌的队伍中。夏天的太阳又毒又狠,毒辣的阳光仿佛要将大地煎融,平时握惯了笔杆子,坐惯了阴凉教室的志愿者们汗水直淌,在除草的过程中是很耗费力气的。他们是不是直起腰,用拳头捶捶酸痛的腰,然后继续工作。老张看在眼里,去附近的西瓜田里摘了几个又大又圆的西瓜切开分给志愿者们,那一丝丝的甜意驱散不少的抱怨。虽然累,但是为农户锄草,也是很值得的,内心无比畅快。

时值落日,终于结束了这次实践活动,鹅黄的余晖笼罩着田里的玉米株,美丽的如同大家脸上此刻满足的微笑。老张一家要坚持送志愿者们回到驻地村小。我一开始还担心你们受不了这种苦农活,现在看来你们这些孩子还真不错,吃苦耐劳老张哈哈大笑的说。

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才能感受到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在实际劳作中体会到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真谛。此次农业科技学习更坚定了志愿者们服务新农村的信念和决心。

 

 

本期编辑:汪振

    送: 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

               关部门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话: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