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17期简报
日期:2015-07-21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692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报

17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720

 

诚信守法  杜绝假币

--记外语系2015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杜绝假币社会调查活动

诚信是道德的底线,守法的基础,社交的规则,和谐的前提。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是我国以法律形式规定的具有购买能力的货币符号。然而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假币又开始出现,甚至有时候验钞机都无法识别真假。这样一来,人民群众的利益便受到了威胁,特别是一些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在逐步下降,辨别假币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辨别假币的能力,维护人民币尊严和群众利益,我系暑期实践小分队前往驻马店市个体商户比较集中的风光路,开展一次假币调查活动。

卖榴莲的胡奶奶我们早已认识,她十分热心,身边的人有什么困难她都会主动过去帮忙。我们找到她时她正在跟旁边的商贩唠家常。当问及假币的问题,她说前几年确实会收到很多假币,最多的时候一年能收到将近一千元,最近几年情况好了很多,加上自己也知道一点怎么辨别假币,上当受骗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了。然后她给我们详细讲述了自己是怎么辨别假币的:一是用眼睛看,纸币的左侧都会有一条清晰的“安全线”,而假币的“安全线”有的用浅色油墨印成,模糊不清,很容易看出来,有些人民币的安全线上有微缩文字,而假币仿造的文字不清晰;二是用手摸,在“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人像部位等处,用手指抚摸有明显的凹凸感,较新的钞票用手指划过,会感到明显的摩擦,而假币则是用胶版印刷的,摸上去和一张白纸一样,没有什么感觉。这些的方法虽然很简单但是很实用,看来胡奶奶确实下了一番工夫琢磨出了好方法。

继续往前走,我们又询问了卖煮玉米的张大爷。谈到假币,老大爷叹了一口气,“前天我还收到一张五十的假钱”。原来就在前天,老大爷生意正忙的时候,一个年轻人拿了个五十元的人民币买了两个玉米就走了。老人当时也不知道,给他找了钱。等到第二天,老人的小孙子吵着要玩具,老人就拿了这张五十的钱去给孙子买,谁知道玩具店老板仔细一看就说这钱是假的,老人这才知道受骗了。玩具店老板告诉他,真的五十块钱在左下角迎着光看可以看到一个透明却很清楚的阿拉伯数字五十字样,在人头像及头像右边用手指摸一下可以感到摩擦;人头像的衣领处经过摩擦还会掉色。吃一堑,长一智。老人说,这次虽然被人骗但也学会了一些辨别方法,以后一定得小心点,不能再给坏人有机可乘。最后我们问老人那五十块钱怎么处理的,老人说,“知道是假币后立马就撕了扔到旁边的垃圾桶里去了,不能让这东西再坑人!”我们相信,如果所有人都像张大爷一样,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美好。

人民币,是我们国家的象征,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使用的货币。她代表着我们的国家信誉,国家的威望。我们每天的生活,工作,我们的各项劳动报酬,都与人民币发生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只有爱护人民币,才会使我们的国家永久的处于昌盛的局面。我们如果亵渎人民币,不仅是对我们自己的不尊重,也是对我们国家形象的污损。因此,我们以后在生活中一定要更加小心谨慎,采取“一摸”(用手触摸钱币的纸张)、 “二看”(观察钱币的颜色、图案、纹路)、 “三听”(用耳朵分别真假币纸质摩擦发出的声音)四测等方法识别假币,决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本期编辑:周萌曹璐 李鑫鹏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话: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