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代理问题答疑
日期:2012-05-25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810
 

1、什么叫人事代理?

通俗地讲,人事代理是指毕业生可将自己的档案和户口托管在愿意就业地区的人才交流机构的一种被代理行为。比如,安阳籍的毕业生毕业后在郑州打工,他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户口托管在河南省的人才交流中心或郑州人才交流中心等类似人才交流机构。

2、人事代理都可以代理什么?

人事代理可代理托管档案、户口、党团关系、保险甚至职称关系等。

3、哪些毕业生应该申请实行人事代理?

凡通过双向选择,已同外资企业、股份企业、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各种中介机构等非国有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目前正在择业的毕业生;准备复习考研或自费出国留学的各类毕业生等,均应实行人事代理。

4、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需经过哪些程序?

根据毕业生的不同情况,毕业生人事代理手续办理程序分别是:

(1)择业期内已联系到接收单位的毕业生持由接收单位签章的《就业协议书》到人才中心,由人才中心审核后签署人事代理意见;毕业生将《就业协议书》送交所在学校,由学校统一到有关部门办理《就业报到证》等,并将毕业生档案转递到人才中心;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到接收单位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接收单位无集体户口的,可直接落入人才中心集体户口。

(2)择业期内暂未联系到接收单位或准备复习考研的大专以上毕业生持《就业协议书》到人才中心,由人才中心审核签署人事代理意见(学校也可集体为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毕业生将《就业协议书》交所在学校,由学校统一到有关部门办理《就业报到证》,并将其档案转交人才中心;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材料到人才中心报到,签订人事代理协议。

(3)择业期内已就业,现要求改派到人才中心实行人事代理的毕业生到人才中心,由人才中心出具接受函;凭人才中心的接受函和原《就业报到证》到所在学校办理改派手续,并凭新的《就业报到证》将毕业生档案转交人才中心;持新的《就业报到证》、身份证等材料到人才中心报到,签订人事档案管理合同。

5、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后享受哪些待遇?

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后,可以放心的到省内外一切用人单位工作。人才中心保障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毕业生可以享受到和国有单位工作人员相同的人事待遇,如办理转正定级、初定职称、保留干部身份、计算工龄、调整档案工资、职称资格考评、党员关系管理、代办各种社会保险、户口迁入、出具以档案材料为依据的相关人事证明等。

6、人事代理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转正定级如何办理?

委托人事代理的应届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人才中心按国家规定转正定级。转正定级虽然对在非国有单位工作意义不大,但是转正定级后意味着干部身份的正式确定,如果变动工作调入国有单位,转正定级将作为享受有关待遇的主要依据。

7、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初定职称吗?

国家规定,全日制普通院校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即可在转正定级的同时办理初定专业技术职务手续,不需要再进行评审。具体规定是:大专毕业见习期满,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三年,定为“助师”级职务;大学本科毕业见习一年期满,定为“助师”级职务;硕士学位获得者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三年,定为“师级”职务,博士学位获得者定为“师级”职务。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于见习期满后,向人才中心申请办理相应职称(职务)初定手续。凡属国家开考的专业,可通过人才中心报名,参加考试取得资格。

8、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调整档案工资吗?

根据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时,凡是在人才中心管理人事档案并保留干部身份的人员,本人符合国家规定的升级条件,可按照国家规定的调资政策核定其增加额,记入本人档案。如果变动工作调入国有单位,可以享受档案工资待遇,另外根据市场调查,许多单位招聘人员核定工资,也是以档案工资为依据。

9、人事代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怎么办?

人事代理毕业生中的中共党员,其组织关系应随就业报到证转到人才中心党总支,并编入所属党支部参加党员活动。毕业生在校期间入党后未转正的,期满由人才中心党总支按照党章规定办理有关转正手续。

10、人事代理毕业生的工龄如何计算?

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到人才中心报到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均从报到之日起开始计算工龄。工龄可以说明资历,工龄是毕业生进入国有单位享受工资晋升、职务变动、退休、保险等待遇的依据之一。

11、人事代理毕业生怎样参加养老保险?

接收单位同意参保的,可通过单位办理新增投保手续;接收单位没办养老保险或暂无联系到接收单位的,本人可持身份证、人事档案管理合同到人才中心办理开户缴费手续,缴费标准按洛阳市统筹办核定的当年标准,在最低与最高标准之间由个人选择确定。

12、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考研吗?

可以。在研究生招生报名阶段,人才中心可以为其出具考研证明;录取阶段,凭录取学校的调档函或录取通知书,办理人事关系、工资关系及档案转递手续。

13、人事代理毕业生在择业期内联系到国有单位的,可以办理改派手续吗?

凡联系到国有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可持接收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出具的接受函到有关就业部门办理改派手续。之后凭新的《就业报到证》到人才中心将人事档案转往接收单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