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系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的方案
日期:2011-12-07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829

根据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院党字【201150号文件精神,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下基层、转作风、问民计、暖民心、促和谐、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我校“十二五”规划,外国语言文学系全体党员干部决定到师生中去,增进师生感情、提高服务师生的本领,积极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走访覆盖面要“广”。系书记主任亲自挂帅,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走访活动不留盲点,力争做到“四个一”:深入每一个科室和学生宿舍,走访每一位师生员工,倾听每一条意见建议,妥善解决每一件事。特别是做好三类师生员工的走访:平时不想说、不敢说、没机会说的师生员工。

二.走访形式要“活”。一是走下去登门访。充分利用国庆节、教师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双休日和晚上时间,深入教研场所、办公场所、学生宿舍、食堂与师生员工面对面走访慰问、心贴心交流访谈。二是请过来互动谈。本着“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的原则,带着问题,选定对象,采取集中座谈、个人约谈等方式加强互动交流。三是搭平台倾心听。通过发放群众意见建议征求表、设置意见箱、公布专用电子邮箱、微博等方式拓宽师生谏言渠道,通过征集和受理师生员工反映的困难和需求,及时作出承诺,明确办理时限。

三.走访调研要“深”。 一是深查问题。以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系“十二五”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主线,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作风建设等重点问题开展大走访,努力做到系情民意在一线掌握。二是深挖根源。对照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回访调研、专题研讨、组织评议等方式,查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思想作风等深层次“症结”,深入剖析,及时教育,努力实现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三是深讲政策。通过系领导带头宣讲、聘请专家专题讲座、召开座谈互动学习等方式,深入宣讲国家和我省《教育规划纲要》、《景照辉书记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促进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

四.走访成效要“实”。一是共商大计“唯实”。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和“十二五”发展战略,突出围绕学科调整、人才队伍建设、津贴分配等事关学校及系院发展的大事要事,广泛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对民意民智及时进行分析梳理、整理归类,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二是排忧解难“务实”。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活动的落脚点,摸清师生员工的“最盼”、“最需”、“最怨”、“最急”,大力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切实为师生办好事,解难事。三是整改提升“求实”。及时整改落实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认真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结合走访活动,加强对庸、懒、散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着力构建“科学、节能、廉洁、高效”的服务型管理队伍。注意研究和总结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形成发挥长效作用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

 

 

                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1-12-5

收藏本页